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疏堵结合抓治理 标本兼治强本质
——滨海县坎北街道全面开展小区电动车等方面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4-03-26 17:29 [ ]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小区消防安全攻坚治理,滨海县坎北街道疏堵结合推动小区生命通道畅通整治和小区本质安全治理提升


微信图片_20240326165842.jpg


一是人防+技防实现的管在人防上:街道9个高层住宅小区分别购置30个自动车轮胎固定锁、50条电动自行车固定链条锁,采取预告知、频巡查、强执行的办法,村(社区)对车辆影响消防安全行为落实网格化巡查交办,物业人员强制对占堵消防通道的自动车辆加锁警告,占堵单元门、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的电动车拖至指定区域加锁警告通过反复实施,倒逼业主自觉养成良好的停放习惯。在技防上:街道积极协调对接县级相关部门,拟对辖区内所有住宅小区电梯安装防电动车和电动车电池上楼智能监测阻抑系统,防止人防力量不足时类似现象的发生,该项措施目前已进入实地查看阶段。


微信图片_20240326170311.jpg


二是试点+推开实现引导对辖区内小区规划设置电动车充电桩(棚)进行摸排统计,现有19个住宅小区32376辆电瓶车,已有充电桩3097个,还需建设充电桩(棚)点位600处。为缓解居民充电难的实际,街道对有建设充电桩(棚)需求的小区全部布点规划,结合县级层面计划安排和街道自主建设相补充的办法,县交控集团正在推进对博士苑小区、水韵新城小区等5个小区32个点位开展施工试点,接受市、县有关领导多次现场检查,年内街道将逐步实现既有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雨棚全覆盖,真正从疏导的角度解决电动车违停和乱充等现象。


微信图片_20240326170304.jpg


三是治理+应急实现的提升。通过宣传车警示宣传、张贴整治公告、落实网格巡查清理等办法,开展清理楼道杂物和管道井为重点的“扫楼行动”,对发现的消防隐患进行清理整治。为弥补高层小区消防应急供水和救援力量不足实际,街道将高层建筑小区灭火器发放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去年为高层建筑小区16楼以上住户免费发放家庭式灭火器的基础上,今年对涉及学苑、清水湖、西坎、环城、孟杨等5个村(社区)15个高层建筑住宅小区剩余实际入住约1万户住户,全覆盖免费发放一个家庭式灭火器,通过网格员逐户发放讲解使用方,起到遇有初起火情灭早灭小效果。在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的同时,街道还对存在安全问题小区进行排查,推动世锦花园等小区纳入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督促水韵新城等存在消防系统性问题小区物业向主管部门申请维修资金,起到本质安全治理提升的目的。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