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滨海县坎北街道
紧扣应急大演练 构筑防火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4-03-26 17:21 [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提高防御火灾风险的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滨海县坎北街道安监局联合二坎路消防救援站,紧盯三类场所陆续组织实战化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326170313.png


一是严谋细扣出真章。针对除患攻坚六大行动要求,街道安委办、消委办先后次召开部署会、会办会、推进会,明确人员分工、推进措施、重点场所;在实施应急大演练活动前,督促相关单位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在初起火情中定人定位组织应急救援和应急疏散,在救援力量抵达时分工配合救援疏散和灭火围攻;街道消防网格长已先后到凯王朝大酒店、学府壹号机关幼儿园裙楼多业态商业混合体、福寿康养老院等拟实施演练场所,提前组织消防安全培训,检查预案准备情况,已先后开展检验性演练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326170320.png


二是模真演实强能力。3中旬,街道在凯裙楼商业综合体组织辖区内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三类重点场所负责人、各村(社区)安全员共58人观摩的全流程依案消防应急大演练活动。活动前,街道安监局工作人员结合典型事故案例,组织商家参演人员对相关注意事项进行详尽解读;在现场模拟火灾环节,事发层经营负责人在报警请求救援的同时,组织初起火情扑灭、各层经营主体对照应急预案方案,紧随组织人员开展应急疏散;二坎路消防救援站力量赶到时,一路队员利用消防登高车破窗救援被困人员,一路队员利用灭火车水枪和灭火器开展灭火攻楼演练,深入楼层内部疏散和营救被困人员,及时扑灭火源,在内救外攻下,演练圆满成功。随后,坎北街道消防网格长还对全体员工、观摩人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将燃起的火焰迅速扑灭。


微信图片_20240326170314.jpg


三是复盘找碴促提升。在复盘环节,街道分管主任还组织所有参演人员、各楼层负责人,召开了演练复盘总结会。会议坚持问题导向,让大家来找碴挑刺,指出问题和不足。参演人员畅所欲言,指出了存在16处问题和不足,须在下一步工作加以克服和完善,并对商场人员各司其职的职责不熟、组织环节不够到位、逃生环节隐患问题及时指出。通过复盘总结,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消防安全实战演练让群众和参演人员对火灾有了更直观、更真实的体会和感受:提升了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度,增强了在遇到火灾时的自救能力和逃生意识;提高了消防队伍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对能力和心理素质;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今后的灭火救援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下一步,滨海县坎北街道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开展各类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合力推进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打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