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盐南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对辖区粉尘涉爆企业进行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4-03-26 12:30 [ ] 浏览次数:

为深刻吸取常州市燊荣金属科技有限公司“1·20”粉尘爆炸事故教训,坚决防范遏制涉爆粉尘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盐城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涉爆粉尘企业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盐南高新区工贸行业涉燃爆粉尘企业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近日,盐南高新区应急管理局深入开展涉爆粉尘企业专项执法检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抓重点,对照标准严检查。对照行业重大隐患判定标准等法规标准,分组分批次对辖区内涉爆粉尘企业开展了全覆盖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查阅企业相关台账资料、现场询问、察看生产现场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就企业除尘系统的防爆装置、粉尘爆炸区域内的防火措施、粉尘清扫制度执行效果、消防设施、员工劳动防护用品佩戴情况等进行现场检查。


抓落实,完善闭环强整改。本着“发现一家,整治一家”的高压整治原则,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执法人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到位并提交整改报告;针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重大隐患,一律要求停产停业整顿,督促其制定整改方案,推动落实整改、实行闭环管理。

抓监管,巩固成果重长效。为巩固整治检查的工作成果,针对涉爆粉尘企业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完善辖区内粉尘涉爆企业基础台账,将不定期开展“回头看”以实现动态管理;同时结合街道安全生产双随机检查活动,组织对涉爆粉尘企业开展抽查检查,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