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图片资讯

我市召开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4-03-26 09:16 [ ] 浏览次数:

3月23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警示教育大会,认真剖析当前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存在问题,研究规范执业行为,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奇东出席并讲话。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市执法局各执法大队负责人、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人以及在盐执业的33家安全评价机构和34家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我市执业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能够严格按照部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和部署,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法律红线和道德准线,依法依规开展执业,积极发挥安全技术支撑作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但目前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仍然存在服务质量有待提升、从业行为有待规范、能力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会议要求,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要聚焦较大以上事故防范,强化企业责任落实,协助企业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要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解读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通过专家指导服务,切实发现问题,提高整改质量,不搞应付式检查;要聚焦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不能简单替代企业建立管理台账,针对企业薄弱环节进行跟踪指导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提升自我管理能力;要聚焦企业现场管理规范,重点解决乡镇中小微企业无人管、不会管问题,真心为企业服务,协助企业规范生产现场管理;要聚焦企业应急能力处置,不搞形式主义演练,帮助企业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管理预案,抓好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明确,各级监管部门要扛起管理责任,严格履行属地监管原则,采取信息化手段加强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监管,做好星级评定结果应用工作。安全评价机构要抓好《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评价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注重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强机构能力建设,规范信息化系统使用,努力提升机构星级等级。

会上,解读了《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评价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通报了2023年度以来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在系统运行和日常监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围绕行政审批和日常监管过程中安全评价报告存在问题及对策措施进行了专项辅导,进一步提升全市技术服务机构执业水平。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