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13 17:07 [ ]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厅有关工作要求,全面总结2023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3月12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市安委办专职副主任余维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全体同志,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环局、盐南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jpg 2.jpg

3.jpg 4.jpg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全市灾害信息员技能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局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通报了2023年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开展情况,集中印发学习《盐城市防灾减灾救灾攻坚年活动方案》,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响水、阜宁、大丰、射阳、盐南五个县区分别围绕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极端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应急避灾场所建设、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5.jpg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防灾减灾救灾条线认真履职、狠抓落实,部门联动统筹协调不断高效,灾情管理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会商研判监测预警不断深化,突发灾害处置流程不断优化,应急科普宣传教育不断深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6.jpg


会议要求,各地要围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攻坚年活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基础,全面推进应急管理能力提升。一是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机制,加强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和沟通,建立健全针对不同灾害性天气的“五停”工作机制,加强灾害预警与应急响应衔接,科学组织临灾避险。二是增强减灾能力,按照“年初培训、年中演练、年末竞赛”的要求,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灾情统计报送工作,切实履行灾情统计职责,要统筹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快速调运联动机制,提升灾害救助能力。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按照新修订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创建地区全过程指导,统筹做好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常态化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研究建立常态化风险普查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提升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保持全年自然灾害防治形势平稳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加振奋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过硬的成效做好今年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