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陈爱宏副局长带队调研建湖、东台、盐都等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6 15:40 [ ] 浏览次数:

近日,市应急管理局陈爱宏副局长带领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相关人员,对建湖、盐都、东台、响水、滨海、阜宁等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采取听取介绍、查阅台账、察看现场、互动交流等方式,调查了解各地落实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精神、机构人员配备、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汛期救灾物资储备和应急抢险准备、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体系“一图一表”编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档案规范实施、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情况。

从各地介绍的情况来看,都能及时调整充实灾害信息员队伍,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完善物资储备计划,编制“一图一表”和规范灾情档案,开展示范社区创建等,但重视程度不高、机构人员偏少、推进措施不力、工作进展缓慢、工作实效不明显等问题在部分地区依然存在。

调研组一行还分别到盐都区南吉村,东台市城北社区、新海社区等实地调研示范社区创建推进情况,现场查阅创建台账、查看硬件设施建设,各创建社区均建立健全防灾减灾管理和组织领导机构,并形成工作机制,结合社区实际和居民特点,有针对性制定社区各类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定期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增强社区居民自我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陈爱宏副局长对各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表示肯定的同时,分别指出不足,并提出相关要求:一要着力夯实基础。按照“一图一表”方案编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保按时完成编制任务;按照四项制度和市自然灾害灾情管理档案规范的要求,做好灾情档案收集整理和归档。二要注重抓实重点。统筹安排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确保按照时序节点高质量完成社区创建、“一图一表”编制、灾情档案规范等重点工作任务。三要善于超前谋划。提前做好物资储备、装备准备,扎实做好在创建示范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区相关制度台账等,同时做好已创成社区的硬件维护和创建活动情况更新上传。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