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亭湖“小化工”专项整治取得初步实效

发布日期:2020-07-31 10:24 [ ] 浏览次数:

全省部署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我区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做好“小化工”集中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排查各类市场主体、全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域开展宣传发动、全民参与社会监督,坚决做到彻底排查不留死角、严厉打击不留情面、强力整治不留后患,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排查摸底全覆盖,实现“问题大起底”

1、压实排查任务措施。区、镇两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严格对照“三个方面”,聚焦“五个有没有”,采取逐户排查、督导检查、突击夜查、反复巡查、群众帮查等多种方式,实现市场主体排查见底。截止7月30日,全区累计排查各类企业、小作坊、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共计68247家。

2、明晰排查重点清单。对照省、市部署要求和《盐城市亭湖区集中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方案》要求,为方便各地开展精准排查工作,给村、社区提供更详实、更有效的排查依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已排查出的主体清单分类排出疑似清单;区发改委先后三次对接供电部门,提供了更为精准的动力清单。

3、拓宽排查市场主体。在全面排查疑似清单和动力清单的基础上,各地加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居民户排查力度。为严格落实部门职责,做好市场主体筛查,区化整办将各镇(街道、经济区)、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助开展排查情况总数纳入区违法违规“小化工”整治摸排情况统计表,每日更新上报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确保做到全覆盖、底数清、情况明。

二、督查整治全天候,实现“隐患大整治”

1、扎实开展督查推进。6月22日至24日,区安委办对全区各镇(街道、经济区)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专项督查;7月14日至16日,区安委办再次组织开展全区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交叉检查行动,采取台帐和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违法违规“小化工”整治行动宣贯落实情况、疑似“小化工”清单和动力清单排查进度、对照“五个有没有”排查底数和整治进度等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将督查情况在面上进行通报。

2、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区化整办统筹协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累计召开4次联席会议,进一步规范违法违规“小化工”问题信息上报制度,督促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对照排查出的“小化工”清单进行“回头看”,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依法依规查处,建立“一案一档”。对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整治不力、取缔不坚决的依法依规依纪追究责任,坚决应查尽查、应罚尽罚,确保闭环管理。

3、深挖彻查背后源头。7月18日,区纪委主要领导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涉及“小化工”案件的镇(街道、经济区)主要负责人会议,现场督办违法违规“小化工”案件查处进展情况。根据区纪委监委《关于监督推进违法违规“小化工”处置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逐企形成分析报告,开展溯源管理,深挖违法违规行为背后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打击非法“小化工”产业链。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