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市开发区“六举措”扎实推进全员安全培训

发布日期:2019-05-22 11:26 [ ]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培训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市开发区全面加强安全培训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安全培训内容规范化、方式多样化、监督日常化,切实减少三违行为,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运行水平。一是实施韩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知识培训。5月下旬,区安监环保局举办针对区内韩资企业韩方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管理知识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授课,全程采用韩语教学。在培训班结束前组织理论考试,学习合格者将颁发安全资格证书。二是实施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区安监环保局举办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各园区、镇街积极引导企业特种作业人员参加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培训机构组织的初培、复审和换证培训工作,重点抓好电工、焊工、登高架设、危险化学品操作、制冷、烟花爆竹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做到持证上岗率100%三是实施全员安全培训。各园区、镇街督促辖区内企业精准实施全员安全培训工程,使从业人员掌握安全生产基本常识和本岗位安全操作要点、操作规程、危险因素和控制措施。企业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安全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四是实施全员安全警示教育。各园区、镇街督促辖区内企业建立事故警示教育日制度,选定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等特定日期作为警示教育日,组织全体从业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或学习同行业领域事故案例,开展一次事故案例反思大讨论、企业主要负责人讲一次安全生产教育课、一次全体从业人员安全承诺宣誓、一次岗位风险管控自查、一次应急演练等活动五是实施安全培训典型活动。各园区、镇街年内在各自辖区内培植示范典型企业1—2家,充分发挥安全培训示范企业的引领作用,并组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互相观摩学习,全面提升企业安全培训工作水平六是实施专项监督检查。区安监环保局把安全培训作为日常监管执法的必查内容,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举报核查等形式,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熔融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着重检查企业安全培训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主体责任不落实、人员培训不到位和培训质量不高的,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