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通知公告

盐城市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墨西哥“1·18”成品油管道泄漏爆炸事件教训强化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成品油管道保护和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4 09:14 [ ] 浏览次数:

 

 

 

盐政安办函2019〕8

 

 

 

各县(市、区)安委会,市开发区、城南新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现将《省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墨西哥“1·18”成品油管道泄漏爆炸事件教训强化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成品油管道保护和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苏安办函〔2019〕5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监管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监管工作组织领导,增强防范重大风险、确保油气管道安全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要深刻吸取墨西哥“1·18”成品油管道泄漏爆炸事件的教训,坚决兜住“底线”,守住“红线”,切实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在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引起重视和警醒,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监管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切实做好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二、依法履行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监管职责。管道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和管道保护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建立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和管道保护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市发改委要依法主管全市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不包括城镇燃气管道),协调处理油气输送管道保护问题,会同相关部门指导督促油气输送管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及时消除隐患,保障管道安全运行。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组织对特种设备的安装、改造、维修、使用等进行监督检查。市工信、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等部门要把好管道周边施工项目的审批许可关,加强对涉及油气管道的地面开挖、地下施工的管理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盲目施工、危及油气管道安全的乱建乱挖等非法违法行为。市公安部门要指导、监督管道企业强化内部治安保卫,维护管道企业周边、管道沿线、管道建设中的治安秩序,从严查处破坏管道、盗抢油气危害管道安全犯罪行为。市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管道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组织指导协调涉及油气管道的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市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管道保护和安全监管的相关工作,保障管道安全运行。

三、认真落实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监管措施。各地要全面摸清本地区油气管道分布和存在的内外部风险隐患,督促相关企业强化管道日常巡护和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油气管道隐患整治活动,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及管道超期未检等问题,及时化解安全风险,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凡是涉及油气输送管道途经人员密集场所高后果区的,企业必须制定“一区一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盐城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31日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