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亭湖区应急管理局强抓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19-03-29 18:55 [ ] 浏览次数:

为深刻汲取盐城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亭湖区应急管理局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一、加强重大危险源管理。加强重大危险源内部管理,根据省、市要求,对重大危险源全面实施“源长制”。根据企业重大危险源的数量、区域划分等实际,设置分源长,构建起责任明晰、管理严格、措施有效、应急有力的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机制,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管控责任。

二、规范危险作业过程管理。国家之所以把动火、检维修等八大类作业列为危险作业,就是从一起起血淋淋的事故中总结的经验、吸取的教训。高危企业一定要细化特种作业和检维修作业方案,全面辨识危险有害因素,组织特种作业、有限空间、动火作业、粉尘涉爆和检维修作业前的安全条件确认,由安全技术人员等相关人员进行论证,并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确保万无一失。要严格动火作业管理,认真执行动火作业审批制度,强化特殊作业风险辨识和管控,加强现场监督,确保各项规定执行到位。

三、加强面上警示约谈教育。对连续违法违规、应急处置不力、挂牌督办隐患未按要求整改等情况的,对属地监管部门、相关企业进行约谈。同时,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改不力、安全条件和管理水平长期低下的企业,对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约谈。对约谈后,仍然落实整改措施不力的,要加重处罚,情节严重的,要列入“黑名单”予以联合惩戒。

 四、严格执行重大事故隐患责令停产整改措施。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规定进行检查督查,坚决挂牌督办、集中整治一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尤其在加油站的双层罐改造中,一旦发现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动火等特殊作业管控不到位等重大安全隐患,一经发现,一律列为重大隐患,责令停产整顿。

五、加大违规违法行为上限处罚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的有关规定。今后,凡是涉及企业出现违法行为的;前三年曾发生死亡、重伤、较大财产损失事故又出现违法行为的;以及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性质恶劣违法行为的,一经发现,一律按照上限予以处罚。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