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盐城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培训突破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01 10:15 [ ] 浏览次数:

 

盐应急〔2019〕4号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市开发区、城南新区安环局(办):

现将《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培训突破年”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盐城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2月26日

 

 

 

 

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

“宣传培训突破年”活动方案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和省、市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在全社会形成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为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宣传培训突破年”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法制观念不断强化,属地政府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进一步增强。通过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促使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得到提高,全员安全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二、推进措施

(一)在社会化宣传方面

一是明确宣传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盐城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防控体系、法治体系、保障体系、应急体系建设和主体责任落实、行政执法、社会化服务、基层监管能力建设,广泛开展精细精准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引导舆论、营造氛围不断强化全社会红线意识。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会议联席制度和信息沟通机制,每半年召开宣传培训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县(市、区)局每季度向市局报送工作情况,加强信息沟通,市局根据统一安排和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对开展情况的督查,并交流经验推动工作。落实具体量化和定期通报制度,每季度确立宣传任务、每月制定宣传报道方案,定期通报传统媒体专刊专版专栏的开设情况、新媒体建设与运用情况、公益宣传情况等。

三是建强宣传平台。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开设安全生产专版专栏。市、县(市、区)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在黄金时段每周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及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活动。打造升级版“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平台,持续提升影响力,使之成为集安全生产学习咨询、发布讨论和接受监督举报等功能为一体的便民服务平台。利用公交车载电视、户外电子屏、社区(乡村)宣传栏、厂包车、广播站、美丽乡村宣传墙进行公益宣传,扩大安全生产宣传覆盖面。

四是广泛深入发动。全面开展市县联动和部门联合的宣传教育活动,每个月均有主题,每个部门均有互动,每个镇(街道、园区)均有行动。组建安监志愿者小分队,加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行列中,参与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重点放在学校、社区和企业,有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不同对象、不同地点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和方法。与电视台、报社等媒体签定合约,创新报道形式,活化报道题材,以专题专栏方式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建立宣传资料库(含专题讲义PPT),完善共学共建共享制度,让每个人都成为安全生产宣讲员和宣传员,鼓励更多基层一线人员和社会专业人士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五是实施精准宣传。把微博的及时性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的互动性便利性作为平台突破的关键,把政策解读、信息发布、事故调查各个阶段进展情况、安全生产知识常识、履责信用等级评估公布、安全生产标准化摘牌、隐患挂牌督办、暗查暗访、专项督查、重点关注、警示曝光、安全培训、考试考核结果公布、中介专家情况以及安全生产重点新闻等关注度较高的信息纳入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的发布范围。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建立市县镇村四级互动共享、各具特色的安全生产展示教育平台。建立“面对面”服务的微信工作群,通过及时定点推送政策法规、警示教育素材和重点工作给企业负责人等形式,开展专项咨询和互动交流,为压实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供业务指导和平台支撑。

六是提高宣传成效。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围绕法律“七进”活动、“5·12”防震救灾安全宣传、“6·16”安全生产咨询日宣传、“11·9”消防安全宣传、“12·2”道路交通安全宣传、“12·4”法制宣传等活动,着力开展好常态化宣传活动。努力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宣传各地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经验做法,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有奖征文活动,共同探讨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探寻对策办法。开展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活动,通过组织召开案例分析会、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组织制作警示教育展板,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的事故案例和事故教训来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支持安全生产,强化社会监督。

(二)在教育培训方面

一是企业责任落实。1.基础工作到位。认真落实企业培训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要切实承担安全培训法定职责,依法依规做好企业员工教育培训。推动企业把安全培训纳入发展整体规划,健全安全培训责任体系和配套管理制度,明确责任机构和人员,按规定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并足额列支。2.自主培训到位。全面落实“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和以班组长、新工人、农民工为重点的企业从业人员先培训后上岗规定,按年度培训计划开展全员安全培训,真正把安全培训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企业对内部其他从业人员自主培训考试的应保留考试试卷,并按规定要求,及时整理归档。3.送外培训到位。企业不具备培训条件自培的,要将员工送至安全培训机构培训,做到应培尽培。

二是机构质量保证。1.对标自律。各安全培训机构应自觉执行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规范、规定,对照江苏省地方标准《安全培训机构条件规范》(DB 32/ T 3250—2017)相关要求检查对照,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改善培训条件。2.质量自律。落实安全培训机构培训质量保证的责任,安全培训机构要健全完善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加强过程控制,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师资队伍建设,选用专业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素质优良的师资,严把参训学员资格条件审核关,严格依照培训大纲开展教学,加强教学管理,如实记录有关培训情况,不断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安全培训效果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   3.管理自律。安全培训机构要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要严格执行制度。规范教学、师资、学员、培训档案和培训收费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整理台账资料,档案要达到内容完整、手续齐全、归档及时的要求。

三是考试严格规范。1.规范考点建设。推进理论考试点达标建设,加大考试点实操设备投入,进一步完善考试考核中心硬件设施建设,加快各考试点设施更新,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考试点暂停考试。2.规范考试过程。坚持考试巡查制度,严格考试纪律,制定科学合理的考试考核工作流程,使安全生产考试考核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严格执行考官负责制,对考试考核工作不负责或有作弊行为的考官不得再使用,有违纪行为的严肃处理。3.规范队伍管理。加强考官和考核员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力度,满足全市理论和实操考试考核工作的需要。同时,要加强对考官和考核员的管理,完善管理制度,严格考核,定期组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考官和考核员队伍的素质。

四是监管执法到位。1.健全制度体系。健全和完善安全培训各项监管制度,将安全培训责任落实到位。强化培训基础工作,加快培训信息化平台建设,以信息化推动工作规范化,促进安全培训工作上水平。2.完善考核机制。把安全培训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增加权重,专门制定考核细则,明确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和考核办法。加大培训隐患督办力度,对培训不到位造成事故的要追究责任,严格依法处理。3.强化监管执法。把安全培训作为日常监管执法的必查内容,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举报核查等形式,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着重检查企业安全培训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主体责任不落实、人员培训不到位和培训质量不高的,依法作出处理决定。各地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安全培训机构的检查,每季度不少于1次,对检查出的问题要督促其认真整改,对明显达不到江苏省地方标准《安全培训机构条件规范》(DB 32/ T 3250—2017)相关要求的,不得从事相应的安全培训。

三、工作步骤

活动从2019年1月开始至12月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3月)。组织召开宣传教育突破年的工作部署会议,围绕2019年工作重点和必须完成的目标,下发活动实施方案,采取每月过堂,每季度总结评估考核的模式推进工作。各相关条线根据局活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按序推进,以目标、责任、时限倒逼工作落实。

(二)推进实施阶段(4月—11月)。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要求,围绕宣传培训重点,创新工作方式,落实落细措施。推进过程中,通过党委领导、应急管理负责、媒体参与、部门配合等方式,逐步建设成为政府主导、各行各业参加、基层网格员支撑的工作体系。

(三)总结评估阶段(12月)。对照“宣传培训突破年”总体目标,对县(市、区)宣传培训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和考核,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分析不足,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企业之间“比学赶超”和个人积极投身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宣传培训突破年”活动,是2019年五项重点工作之一,要把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统筹全社会资源,明确职责分工,增加宣传教育投入,改进宣传方式与方法,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确保安全宣传各项活动有效开展。要将宣传培训与推进职能工作、实现全年目标紧密结合、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形成圆满完成全年宣传培训目标任务的强大合力。

(二)加强基础保障。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工作,把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配置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岗位。要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列支专门经费用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宣传工作经费专款专用,根据实际需要配备摄影设备、摄像设备等必备的设备设施。要设立特色宣传专栏、专题宣传和公益性宣传窗口,建设常年性的宣传阵地。

(三)加强督查考核。要加强和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交流,做好对各县(市、区)宣传培训工作的指导,激发全系统上下各方面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按季组织督查推进,确保宣传培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建立严考核、重奖惩的工作推进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和考核细则,确保任务分解到位、压力传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以严格的考核推动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附件: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培训突破年”任务分解表

 

 

 

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培训突破年”任务分解表

 

序号

类别

重点事项

重点措施

责任单位   

(处室)

1

社会化宣传

1.明确宣传重点

围绕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防控体系、法治体系、保障体系和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确定本地宣传工作方案。

市局办公室

各县(市、区)局

2.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定期通报及考核奖惩制度,将宣传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部门和人头,明确宣传工作目标和任务,按季度通报社会化宣传工作情况。

市局办公室

各县(市、区)局

3.建强宣传平台

建立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立体式社会化宣传平台,打造不少于2个具有地方和行业特色相对固定的安全生产宣传专栏,定期向社会公布安全生产热点信息。市级宣传积分不少于450分。

市局办公室

市宣教中心

各县(市、区)局

4.广泛深入发动

①根据具体业务和实际工作,配合完成市县联动工作任务。

②组建安全生产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全年安全生产“七进”活动不少于50场次。

③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社会监督。

市局办公室

市宣教中心

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各县(市、区)局

5.实施精准宣传

①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建立市县镇村四级互动共享、各具特色的安全生产展示教育平台。

②按行业建立“面对面”服务的微信工作群,通过及时定点推送政策法规、警示教育素材和重点工作给企业负责人等形式,开展互动交流。

③开展正反典型的宣传,建立安全生产“红黑榜”,选树和培植正面典型,同时全年开展暗查暗访、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集中曝光等不少于四次。

市局各处室(单位)

各县(市、区)局

2

教育培训

1.落实安全生产

培训责任

①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计划,明确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目标任务。全年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1.7万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2.3万人,特种作业人员3万人,其他从业人员33万人,全年合计培训40万人。

②全年培育安全培训示范企业3-5家,对安全培训机构和企业开展安全培训活动的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将安全培训监督检查列入执法计划,全年安全培训专项检查不少于2次,检查企业不少于50家,全年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机构执法检查每季度不少于1次,对培训机构的检查达到全覆盖。

市局人事处

市安监支队

市宣教中心

各县(市、区)局

2.规范安全生产

考试管理

①对照国家安监总局特种作业安全技术实际操作考试标准及考试点设备配备标准(试行),配齐实操考场设备设施,除市考试考核中心和阜宁考试点外,其他考试点的实操智能化设备要加大投入,完善考试设备设施,年底建成符合标准要求的考试点。

②加强考试考核队伍建设,要明确专人管理考试点。进一步明确考试考核工作职责,规范监考工作程序,各县(市、区)考官必须到理论和实操考场进行监考,不得有徇私舞弊行为。

③培训机构应加强学员组织管理,维持好考场外的秩序。完善培训档案和学员档案,不得伪造学员相关材料。

市局人事处

市宣教中心

各县(市、区)局

3.夯实安全生产

考试基础

①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培训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培训信息平台,年底前建立“三项岗位”人员、培训教师、培训教育情况和培训机构基本情况等数据库,数据每月更新,并督促“三项岗位”人员按规定主动接受安全生产培训考核。

②加强培训考试考核档案管理,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规范化管理。培训机构和企业应建立安全生产培训档案,包括培训计划、教学档案、培训名册、培训签到和培训总结等,同时留存学员档案复印件备查;企业对内部其他从业人员自主培训考试的还应保留考试试卷,并按规定要求,及时整理归档。

市局人事处

市宣教中心

各县(市、区)局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