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通知公告

盐城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盐城市“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拓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20 17:23 [ ] 浏览次数:

 

盐应急〔2019〕2号

 

 

各县(市、区)安监局,市开发区、城南新区安环局(办):

现将《盐城市“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拓展年”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盐城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2月14日

 

 

“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拓展年”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解决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市应急管理局决定2019年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拓展年(以下简称主体责任拓展年)活动。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落实“一必须五到位”的要求,推动企业从“本能管理、事故管理”向“自主管理、文化管理”转变;建立与监管执法相融合的主体责任履责信用评估体系,并把评估结果用于风险评估、精准监管和政策扶持等方面;健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有关规定的相关机制,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企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查处的比例和精准度,解决疑难杂症,打破瓶颈制约;健全安全生产文化推广和示范企业引领机制,打造一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模板和典型。

二、工作措施

(一)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各层级、各部门、各类人员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起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依法依规制定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责任清单,制定各类安全责任的考核标准及奖惩制,在适当位置进行公示,加大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考核制度。

(二)完善企业主体责任履责信用评估制度。通过执法信息化系统与执法监管工作融合,经过全面监督检查形成评估结果,利用常规的检查执法适时修订评估结果,并逐步完善提升,分步用于内部分析研究、标准化申请和“红黄黑”名单认定等方面。

(三)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监管分析体系。常态开展非亡人事故的统计和调查处理工作,通过执法信息系统,建立违法行为案件库和各类事故数据库(含非亡人事故),探索建立企业不落实安全生产有关规定(含“三同时”、双重预防机制和培训等)信息库,建立非法违法行为查处统计研究和事故调查处理情况评估的分析模型,指导精准监管执法和企业本质安全的推进。

(四)开展工贸企业“三同时”不规范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立足源头管控,以新办企业必须依法开展“三同时”工作,已建成企业必须根据现状依法整改到位,推广市开发区和射阳县的相关做法,细化量化相关标准和流程,以点带面,分批落实。

(五)推动企业健全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工作。各地可根据企业的类型和规模确定相对实用的“一图两单三卡”的内容,解决企业主体在安全生产监管中“管什么、怎么管”和企业在风险管控工作中“想不到、治不到”一系列实际问题,制定出风险辨识管控的工作流程、实施指南、配套管理制度、运行案例等配套文件,做到把责任压实和宣传教育到位。

(六)推动企业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事故调查处理制度。企业要建立隐患整治和事故(含非亡人事故)登记处理的机制,做到有人员、制度、台帐和奖惩记录等,达到闭环可溯及,打通“风险、隐患、非亡人事故和亡人事故”之间联动、溯及、统筹等方面的壁垒,让隐患排查整治的精准性、实效性、可视性得到真正的体现。

(七)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推动。规范提升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的模式和内容,建立专业、诚信、规范的政府、企业、社会共建共用的专家库,完善专家库的公开和监督机制,探索建立同行业同业态的安全生产专家和社会服务共享互助模式,推动各类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并指导企业的自主培训,建立健全针对机构和专家的评估管理机制,鼓励各类机构参与安全生产公益活动。

(八)推动各级应急系统围绕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工作。让每个监管人员成为安全生产的宣传团、教育组和服务队的一员,建立市级星级企业提档服务和重点企业挂钩服务制度,建立重点企业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监管人员微信群等形式,开展点对点宣传教育咨询。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至3月底)。各地要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各地主体责任拓展年行动方案请于329日前报市局规划处,方案要具体明确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对各地所属生产企业的数量、行业、规模等全面排查摸底,确定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评估对象,并纳入行动方案中。

(二)全面实施阶段(4月至11月)。各地实行履责评定与日常执法工作联动开展,实行全年滚动式考评,实时调整企业考评等级,完成全市所有企业的考评工作。对发现企业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严重问题和非法违法行为的,及时下达整改指令书,督促企业加以整改,按期复查销号,以达到闭环管理。对企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进行统计分析和研究,有针对性地对共性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对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研究,在面上指导企业加以整改,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度。开展工贸企业“三同时”不规范行为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工作,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非亡人事故登记处理的制度,引导企业利用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服务。各地安监部门督促镇(园区、街道)、各条线按时序进度完成执法任务,每季度汇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评估情况,并将汇总结果报市局规划处。

(三)总结提升阶段(12月)。各地认真总结主体责任拓展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等,提出2020年工作思路,并于1230日前报送市局规划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拓展年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统筹推进机制,成立专门小组,定期研究协调推进工作中的问题,通报各地各行业各企业的进展情况,探索以提升本质安全度为目的,开展对发生亡人事故、因非法违法行为被立案和履责信用评估较低企业的挂牌督办和约谈,推动各地各类示范企业和示范园区的宣传和推广。适时召开阶段推进会,通报活动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提出指导意见,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二)严格检查考核。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是全市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地要加大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督查和验收考核,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的企业,列入年度评先评优的推荐名单,开辟行政许可绿色通道,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费率予以相应下浮;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列入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加大监管执法检查的频次和力度,严格执法。

(三)选树典型标杆。各地要切实重视典型的培养选树,分行业选树一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先进典型,总结先进典型的成功做法,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模本,引导本行业领域的企业学习借鉴。要建立安全帮扶机制,通过典型企业帮助、指导本行业领域其他企业,带动全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放大典型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共同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加大宣传引导。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拓展年行动的意义和要求,注重抓典型、促先进,大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合力,共同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监督安全的浓厚氛围,促进企业改进安全生产管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五)健全长效机制。各地要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拓展年行动中,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标准化、隐患排查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实现各项工作相互推动,相互促进,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企业更加自觉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附件:盐城市“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拓展年”重点工作清单

 

附件

盐城市“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拓展年”重点工作清单

 

序号

重点工作清单

牵头单位(部门)

工作措施及要求

1

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监一处、二处、三处

2019年3月前,摸排汇总本行业领域企业数;2019年5月前,各企业完成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制订修定工作,并在适当位置公示,下半年组织专项监督检查(各监管处室制定检查清单和标准)

2

建立企业主体责任履责信用评估系统,开展企业主体责任履责信用评估常态化

规划科技处,支队

在执法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与监管执法融合的企业主体责任履责信用评估功能,2019年6月前完成测试,9月前完成试运行

3

建立企业违法行为案件库、各类事故数据库(含非亡人事故)、不落实安全生产有关规定信息库

支队,法规处

通过执法信息系统,建立相关数据库,并进行统计梳理和专项分析

4

开展工贸企业“三同时”不规范行为专项整治

安监一处

细化量化相关标准和流程,分批落实,新办企业必须依法开展“三同时”工作,已建成企业必须根据现状依法整改到位

5

健全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工作

安监一处、二处、三处

推动各地制定出风险辨识管控的工作流程、实施指南、配套管理制度、运行案例等配套文件,根据企业的类型和规模确定相对实用的“一图两单三卡”的内容;年底前推动企业完善安全风险辨识

6

健全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和事故(含非亡人事故)登记处理机制

规划科技处

完善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和事故(含非亡人事故)登记处理的相关文件;推进企业完善相关制度并落实

7

健全全市安全生产专家库

规划科技处

完善安全生产专家库并下发文件

 

 

 

 

 

 

 

 

 

 

 

 

 

 

 

 

 

 

 

 

 

 

 

 

 

 

 

 

 

 

 

 

 

来源:市安监局
打印 关闭